Press release

筆墨精微—中國書畫名品展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展出館藏中國書畫名品,效古代藝術家精研物象

Chinese Painting and Calligraphy Up Close

English

展期:
2020年1月25日—2021年1月3日 

第一期:

2020年1月25日—7月19日

第二期:

2020年8月1日—2021年1月3日

地點: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第五大道主館二樓狄倫展廳、王季遷家族展廳、唐氏展廳 (210—216號)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即將推出《筆墨精微—中國書畫名品展》,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讓觀衆仔細觀賞多件館藏名品的細節。藉由并列原件和放大的細部照片,展覽分析圖像,顯現觀衆瀏覽時可能忽略的筆墨、質感和綫條的精妙處。展品包括卷、軸、扇等四十餘件,跨越十一至十八世紀,分兩期展出。其中一個亮點是中國書法傳世經典珍品之一的黃庭堅 (1045-1105)《廉頗藺相如傳》。

本展由Joseph Hotung Fund贊助。

在中國傳統社會,學習書畫都經由臨仿前人作品,這個訓練需要高度關注細節,藝術家在過程中學到如何觀察—如何判斷墨色、渲染和綫條的微妙區別。本展鼓勵這種方式的觀賞,用并列的藝術品和放大的照片細部作爲進入此傳統的視窗。觀衆一旦體會到筆墨的精妙,就能了解讓中國書畫立足世界頂級藝術傳統的細膩而豐富的内涵。

展覽按時代先後陳列,有多件館藏中最古老、最著名的中國書畫珍品,包括十一世紀晚期的名畫家李公麟傳世僅三件作品之一的《孝經圖》、南宋重要宮廷畫家馬遠精美的《月下賞梅圖》、十三世紀晚期才華和名氣最高的畫家趙孟頫的《人馬圖》和令人讚歎的十世紀山水傑作《溪岸圖》。

本展由大都會博物館亞洲藝術部唐騮千徐心眉中國繪畫副主任史耀華策劃,在博物館網站和臉書、Instagram及推特都有專門介紹。


2020年1月10日

Image: 南宋 馬遠 月下賞梅圖 團扇 Ma Yuan (Chinese, active ca. 1190–1225) Viewing plum blossoms by moonlight, China, Southern Song dynasty (1127–1279), early 13th century. Fan mounted as an album leaf; ink and color on silk, Image: 9 7/8 × 10 1/2 in. (25.1 × 26.7 cm).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Gift of John M. Crawford Jr., in honor of Alfreda Murck, 1986. Rotation: 1, Photo: Courtesy of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Press re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