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大都会博物馆首次中国当代艺术特展2013年12月11日开幕
[Landmark Exhibition of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 to Open at Metropolitan Museum December 11]

2013年12月11日- 2014年4月6日

Ink Art: Past as Present in Contemporary China

展览地点:中国书画展厅
媒体预展: 周一, 12月9日上午10 -12 时


大都会博物馆的中国当代艺术特别展览《水墨》将于12月11日拉开帷幕,这一意义重大的展览将呈现35位中国艺术家在过去三十年中所创作的约70件艺术作品,所涉媒介包括书画、摄影、版画、影像、以及雕塑,旨在展现“创造性地重释过去”这一悠久传统在当代艺术创作中持续而独特的效用。参展艺术家们固然已将传统文化素材转化为新的表达方式,但观众仍能辨识出这些艺术创作中对于传统题材、美学、技巧等方面的借鉴与呼应。展览将分为四个主题单元,其中包括徐冰极富张力、占据整个独立展厅的装置《天书》(ca. 1988),张洹用书写逐渐覆盖面部特征—乃至身份—的行为艺术记录《家谱》(2000),以及艾未未用毁弃的清代寺庙建筑木料构建成的《中国地图》(2006)。

大都会亚洲部主任何慕文认为:“这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展览,其独特之处在于将非西方的当代艺术置于百科全书式的博物馆之中。《水墨》由亚洲艺术部(而非大都会的现当代艺术部)组织策划并且在亚洲部的中国书画展厅中呈现当代中国艺术;也许传统在当代的延伸是理解这些特展作品的最佳语境。虽然这些作品同时也可以从全球当代艺术的视角考量,但基于中国艺术传统的审视则让一些易被忽略的文化意义得以彰显。归根结底,这两种视角的融会将极大丰富观众对于这些作品的解读。”

第一部分:书写的文字

书写是中国艺术表达的最高形式,也是最为基本的沟通方式。从语义到审美价值,书写的意义也体现在个体乃至面对公众的表达之中。鉴于这一普世媒介自身固有的权力与能量,书写的文字—尤其是书法—成为中国艺术创作不竭的源泉。此次展览中将会呈现徐冰(b. 1955)、谷文达(b. 1955)、邱志杰(b. 1969)、张洹(b. 1965)等艺术家的重要早期作品,并展现他们所创造的种种颠覆文字的语义或用途的方式。

第二部分:新山水

一千多年以来,山水的意象一直被用来传达个人乃至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与道德准则。随着现今中国持续不断的现代化改造,艺术家们也在继续挖掘山水景观的象征意义,籍由此回应江山易貌,或是探索个人的“心灵景观”。这一单元中丰饶的绘画、摄影与影像作品呈现了艺术家们对早期山水画构图及主题的挪用。在任戬(b. 1955)、刘丹(b. 1953)、杨泳梁(b. 1980)的作品中,全新的图景在传统画卷中徐徐展开;艾未未(b. 1957)、史国瑞(b. 1964)与邢丹文(b. 1967)的作品则审视着中国日益扩张的城市景观;方力钧(b. 1963)、杨福东(b. 1971)、以及邱黯雄(b. 1972)的作品则通过不同媒介—木刻版画或影像—来试图探讨人与自然环境之间逐渐纵深的隔阂。

第三部分:抽象

抽象元素历来是中国绘画和书法的核心。因笔墨被认为是艺术家手迹的独特印记,书画也在表述或描绘之外具有抽象表现的潜能。当代中国艺术家在探索传统书画抽象特质与象征意义的同时,也在创作中选择性地借鉴、运用西方现代的非具象概念。科班出身的书法家王冬龄 (b. 1945) 将传统技法训练施展于大型抽象作品中,这些书写并无语义可言,却强调了书法的灵动态势。两件来自张羽(b. 1959)《灵光》系列作品中的破方与残圆则唤起对宇宙空间的联想: 似星体爆炸又似碎片浮动的球体表面,瑰丽而又骇人. 

第四部分: 笔墨之外

展览的最后一部分将呈现既不符合上述三个类别,也无鲜明传统水墨艺术属性的作品。但它们皆具备与中国文人传统息息相关的水墨美学。亮点包括两件与行为有关的作品:蔡国强(b.1957)为《为外星人作的计划第十号:将万里长城延长一万米》所绘的册页形式计划书(爆破的现场记录也以三屏影像的方式同时展出)以及黄永砯 (b.1954)长达15余米、记载自己1985到2001年间创作历程的长卷。其他作品包括张健君(b.1955)和展望(b.1962)分别用树脂和不锈钢制作的假山石,以及王晋(b.1962)用聚氯乙烯材质制作的龙袍。

相关活动项目

随展并举办一系列展厅导览及特别教育活动,包括2014年2月21日由多位重要中国当代艺术学者参与的学术研讨会、2014年2月23日的“大都会周日讲座”、工作坊、艺术家现场展示、与针对青少年的“水墨实验”项目。

以上所有活动项目皆由郑志刚先生赞助。

特展画册由The Andrew W. Mellon Foundation, the Richard and Geneva Hofheimer Memorial Fund, 以及Marie-Hélène Weill赞助。

为特展专门制作的语音导览亦可供租用。(语音导览由Bloomberg赞助)

《水墨》由何慕文策划。

本展细节可见大都会博物馆网站:www.metmuseum.org

###

December 11, 2013

Image caption: Zhang Huan, Chinese, born 1965. Family Tree (detail) 2001. 张洹 家谱. Nine chromogenic prints. Lent by The Walther Collection Photo © Yale University Art Gallery

Press resources